Hubert Dreyfus on Heidegger’s Being & Time

Dreyfus - Being-in-the-worldHubert Dreyfus評述海德格《存有與時間》的著作Being-in-the-World: A Commentary on Heidegger’s Being and Time, Division 1不只是一本書,它也是一個傳奇

遠在Being-in-the-world正式出版的二十多年前(1968),Hubert Dreyfus講述海德格的抄本就開始流傳。從1975年開始,Dreyfus修訂了這個抄本,自己流通給有興趣的學生或其他人。這個抄本就這樣在學術界流傳了將近二十年,後來以書的形式出版,不過是水到渠成,恰好而已。

海德格思想的不易入門,嘗試過的大概都知道。這也是為什麼當Dreyfus可以用如此清晰的方式,釐清海德格思想的關鍵概念時,許多人覺得如獲至寶,還幫著流傳抄本,廣播福音。我們當然有千百個理由不讀海德格,特別是他和納粹之間的牽扯;但是我們也有非讀海德格不可的理由,因為理解了海德格思想,等於掌握了進入當代思潮的鑰匙。因此,Hubert Dreyfus這個人、Being-in-the-world這本書的重要性,自是不言而喻。

網路時代的好處之一,就是打破了時間跟地點的隔閡。我無意中發現Hubert Dreyfus講述Being & Time的這個課程錄音,有種親炙大師風采的喜悅,所以把連結放上,與大家分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